這些是我目前養文鳥的一些經驗,給大家做參考囉…

1、首先你在養他之前最好能先帶他去有替鳥健康檢查的醫院。如台北凡塞爾醫院,因為鳥生病是來的很快的,往往一個感冒就會要了他們的病,所以事先預防做健康檢查是很重要的。

2、如果你經濟能力ok的話,你可以買一組保溫箱,包含自動加溫器,他可以讓保溫箱裡面的溫度恆溫在20度-35度之間(自己調,幼鳥的話大概是要保溫在30度左右,但是現在夏天,如果溫度在29.30.31的話,其實對幼鳥,或是毛還沒長期的鳥來說還算是安全的溫度)

3、一般人都會在鳥園買合健美的那種脫殼飼料,一般就是加水拉拉咧。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你要盡量讓飼料混到水去餵食,還有要先用水泡一下飼料,讓飼料吸一下水份,因為之前我養幼鳥,在保溫箱放了一杯水,其實是要增加溼度的,沒想到我的幼鳥竟然一直喝水,他們才幼鳥而已哦…我才知道原來我讓他們喝的水太少了。

4、如果你有心一點的話,可以買雛鳥專用的營養素混在飼料裡面給他們吃,也可以買鳥奶粉給他們吃,可以參考一下凡塞爾網站有在賣。

5、餵食方面的話,可以去鳥園買文鳥的餵食器來餵食,一般我是餵他們食囊凸出來,或是不繼續索食為止,其實有時候鳥吃飽了他就會不叫了,但是請每次餵食隔四個小時以上。這樣可以避免食囊炎。

6、如果你把他們放在保溫箱裡面的話,記得裡面要放一杯水,因為在保溫箱裡,溼度會降低,放一杯水的話,可以調整一下裡面的溼度。另外若放在保溫箱或是箱子裡的話,你可以用撕碎的報紙或是鳥沙來墊在下面,之前我都是用衛生紙墊在下面的,可是我發現衛生紙很容易勾到他們的腳指甲說。

7、文鳥寶寶很碎弱的,最好少去用手抓他們,你在抓他們的時候最好能先洗手一下,能使用抗菌的洗手乳的話是更好了!

8、文鳥還小,還不太會飛的時候,最好不要放在龍子裡面,因為我家的文鳥曾經被龍子的門卡住腳,就這樣掛在龍子上面一整天,等我下班回來發現之後,他的腳已經受傷了,而且外傷好了之後,現在他右腳的腳指都不太能抓。而且幼鳥常常腳會不小心掉到龍子下面的盆子裡面,會是卡住,要注意一下。

9、泡飼料的水,要用白開水(煮過的),而且要從溫熱的水開始泡飼料,泡到你感覺溫溫的之後,就可以餵食他們吃了,千萬不要直接用生水,裡面有細菌的。

10、把文鳥放在有風(指空氣留通,不要讓文鳥直接吹到風)的地方,現在夏天,如果有開冷氣,在保溫箱裡面是沒關系,但是如果沒有保溫箱的話,最好是不要開冷氣。

11、隨時注意鳥的情況,一但發現他們有不一樣的地方,比如說:愛睡覺、不吃飯、拉肚子,屁股髒髒的(大便的地方)
腹部的毛澎澎的、頭上的毛原本是順順貼貼的,變的不貼合了…這些都是生病的症狀,因為鳥生病來的很快,所以不能有「先觀查明天再看看」的心態,而是要立刻帶去醫院檢查,回復健康的機會才大…我之前養過的鳥,大概送去看醫生,7隻還8隻,只活了2隻,其它當天或隔天就掛了。所以你要知道鳥一點小病也是會要了他的命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anlin19820712 的頭像
    yanlin19820712

    我就是一個喵咪控、旅行控的人

    yanlin19820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